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阻击疫情!商洛市残联系统在行动(二)

  发表时间:2020-02-07 16:59: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商洛市残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结合中、省残联工作要求,把包括全市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障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山阳县残联

2月6日下午,山阳县残联领导班子一行对县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详细了解值班值守、出入登记和病患排查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就进一步细化残疾人服务机构联防联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图片3.png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履行服务机构主体职责,主动作为,严防死守,采取务实有效办法,坚决阻击疫情蔓延,确保防控工作不出纰漏;二要加大排查力度。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大对职工和病患及探视亲属的排查检测,务必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三要严密防控措施。坚决杜绝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机构内公共设施、场所、相关人员的消毒防疫和健康监测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科学谋划部署,主动防漏补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从根本上消除疫情感染风险隐患;四要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定时向县卫健局和县残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涉残疫情排查检测情况。对防控责任不落实,敷衍塞责,工作不力而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镇安县残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安县残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残联号召,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务实措施,强化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07120420.jpg

一是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岗位工作职责,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干部职工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思想认识,及时发布《致全县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的倡议书》,形成了理事会负总责,专项小组齐抓共管,基层专委和残疾群众全员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207111234.jpg

二是及时准确摸查残联干部职工及亲属假期外出情况,实行日监测、零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紧急暂停残疾人证办理业务,避免聚集性活动造成的交叉感染。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督促应急值守干部做好公共场所消毒通风工作,保持卫生干净整洁,确保机关安全正常运转。

微信图片_20200207111225.jpg

三是按照中、省、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应急管控的通知要求,及时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县精神病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一区五队”体系建设要求,及时派员参与包扶村检测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措施,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柞水县残联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柞水县残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机关内部疫情检测和消毒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干部集中下沉至县残联包扶村下梁镇新合村,全力配合镇、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以及残疾人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和村域和谐稳定。

柞水县残联干部到包扶村宣传防疫及回村人员做好登记排查.jpg

一是与村两委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摸清村民接触史、劝诫聚众聊天人员,严格落实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并对可疑情况进行及时上报。在实际工作中,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重度残疾人摆在优先位置,主动做好帮扶济困和释疑解惑工作。二是通过村委大喇叭、流动小喇叭和发放告知单等方式,向全体村民普及疫情特点和防护要领;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最新要求,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三是严格控制管理进出包扶村人员,与村两委党员干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村口交界处设置检查岗,全天候进行轮班检查,对过往本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日间行程登记,对外村经过人员一律予以劝返。截至目前,新合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告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均为零,广大村民生产生活秩序良好、情绪稳定。

高新区(商丹园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按照高新区(商丹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结合省、市残联工作要求,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定期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线上监测登记,密切关注辖区内涉残疫情排查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配合落实消杀防疫、群众意见收集等相关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同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广泛正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和先进典型事迹,充分调动辖区人民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控工作,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207153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