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市残联八项举措助力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

  发表时间:2019-10-29 16:43:24

IMG_2293.jpg

  为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就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政策,助力贫困残疾人如期稳定脱贫。近日,市残联制定印发了《商洛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800人以上,努力提高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

  主动纳入大局。将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纳入当地政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总体规划,同步推动,同步实施,确保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落到实处。

  科学制定规划。加大残疾人就业与培训实名制信息录入工作,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准确性。结合当地残疾人就业培训需求,按年度制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三年总体任务全面完成。

  强化培训管理。严格按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方案要求,规范培训流程,完善残疾人职业培训实名制管理机制。面向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各级各类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培训项目和工种,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培训质量、资金使用、培训效果、考核和证书发放等培训全过程进行监管考评。发挥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残疾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平台。

  创新培训模式。根据残疾人个性化需求,选择适宜的培训方式。鼓励与企业联合开展“进厂办学”培训。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内容电商、网络客服等创业培训,推送创业典型事迹,激发残疾人创业增收内生动力。依托分享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开展适宜居家灵活就业的培训项目,调动残疾人参与的积极性。

  注重就业服务。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及时将残疾人培训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为培训后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推介、举办就业招聘会等就业服务。

  加强基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建设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按照《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培训服务规范与培训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基地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协调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制定扶持政策,规范基地运行。

  促进创业带动。加大残疾人创业培训力度,依托各级各部门建设的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残疾人创业孵化,加大对残疾人创业的政策扶持,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完善补贴政策。严格按照商洛市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培训经费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培训档案资料。积极协调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对符合条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创业培训的残疾人,给予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等。

  (文 / 陈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