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市残联“六项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

文章来源:市残联陈志宏  发表时间:2023-05-23 11:43:19

 日前,市残联制定印发《2023年残疾人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以实名制系统中未就业残疾人、农村就业困难家庭和高校残疾毕业生为重点,采取落实政策、开发岗位、技能培养、专场招聘、项目扶持、补贴奖励等六项措施,建立促进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千方百计提高残疾人就业率。

《方案》提出,以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陕西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为抓手,建立残联、税务、财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落实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促进就业的引导作用,总结推广“陕亮家园”试点经验,加大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辅助性就业机构培育、扶持力度,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着力打造一批安置、带动残疾人就业能力强的集中就业龙头企业,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

 同时,进一步加大残疾人阳光增收和自主创业扶持力度,采取政策支撑、资金扶持、提供信息等形式,为残疾人创业增收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和帮助。持续加大对“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力度,探索开展数据标注、直播带货等就业项目。对实名制管理系统中未就业残疾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刺绣等手工制作培训,开办“美丽工坊”,帮助残疾妇女实现就业增收。

 在强化就业服务方面,持续开展农村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助残就业基地、“种养加”、劳动力转移等形式,扶持残疾人就业致富。深化拓展“宁商残疾人之家”建设,探索开展“上门康复+技能培训助力残疾人家庭增收”试点。常态化组织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就业招聘、就业宣传等系列活动,落实高校残疾毕业生见习补贴、就业奖励政策,建立“一人一策”服务档案,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

《方案》要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的积极作用,探索开展劳务派遣、政策咨询、按比例就业服务等,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度挖掘、培养树立一批“自强创业陕亮面孔”,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内生动力”,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