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山阳县残联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文章来源:山阳残联  发表时间:2023-05-12 16:15:04

 全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县残联严格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和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立足残联工作实际,坚持严的标准、实的措施、强的力度,着力在活动内容、形式、方法上守正创新、务求实效,突出四个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全力推动活动纵深开展。

  一是突出“学”在理论武装中促提升及时传达省市县委“三个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制定了《山阳县残联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2名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残联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同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重点内容,通过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贯彻,全面领会并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

  二是突出“实”在工作推进中促提升今年以来,共受理评残鉴定684人,换发、办理《残疾人证》747人。配合县民政局审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8954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77.6万余元;审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8159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11.8万余元,实现了按月审核发放。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330人次,有效减轻了贫困残疾人的家庭负担。已登记受理285名白内障患者,将通过“复明一号”直通车方式为其实施白内障手术。通过多种措施的贴心服务,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是突出“融”在助残活动中促提升为满足全县残疾人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贯彻二十大精神讲党课活动、开展一次上门办理残疾人证活动、开展一次就业招聘活动、组织全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开展一场业务座谈交流活动、开展一次基层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开展一次残疾儿童爱心捐赠服务活动、开展一次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活动、组织参加一次全市“大福快跑”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开展一次残疾人义诊活动。通过多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扶残助残关爱活动,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思想中,着力解决好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是突出“抓”在机关管理中促提升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残联机关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健全完善了机关考勤、请销假、请示报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服务、代表、管理”职能,打造“高效机关”、“清廉机关”,凝心铸魂、强筋壮骨、正风塑形,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一网通办”等便利措施,提高办事效率,致力推进“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推动全县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