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市政协专题调研协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体系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市残联陈志宏  发表时间:2023-05-12 11:53:01

5月8日至11日,商洛市政协副主席李继武深入商南、山阳、商州等地,调研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体系建设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杨平安、文化和文史委主任徐凤莲、市残联理事长房立学及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参加调研。

eaa0844a0e26d03398c2d9aa3b997e0.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助残扶贫基地、就业创业企业等12个助残服务机构,以及14户残疾人家庭,通过走进现场、实地察看、听取介绍、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就业创业、产业发展、“两项补贴”等保障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听取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1683863071147584.jpg

在商南县“陕亮家园”康养产业园,调研组走进残疾人康复训练室、文体活动室,以及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车间,听取国力集团在残疾人托养照护、培训就业、文化艺术、医疗康复等方面工作情况的介绍,对我市探索开展“陕亮家园”试点、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商南春语茶叶合作社是省级助残扶贫基地,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残疾人户”的产业运营模式,辐射带动96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增收致富。调研组先后来到生产车间和茶叶园,了解基地生产经营情况,询问辐射带动残疾人增收的渠道和途径,围绕发挥扶贫助残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进行了座谈交流。

1683863659519284.jpg

调研组一行还对山阳县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红泰服装公司、商州区沙河子阳光农场等服务机构行了调研,实地察看服务设施,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残疾人就业增收等情况。在山阳县户家垣九里坪村、桃园村,以及商州区杨峪河镇南城子、北城子村,调研组走进残疾人种植、养殖大棚,了解自主创业和阳光增收政策兑现、“两项补贴”发放等惠残补助资金落实,以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与残疾人朋友和镇、村专职委员亲切交谈,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残疾人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在社会各界的扶持帮助下,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1683863443603583.jpg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市残联采取PPP模式建设的二级专科康复医院,中心投入运营近两年来,已累计为20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的康复服务。调研组参观了康复理疗室、功能训练室和住院病区,听取机构开展脑病康复和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情况介绍。在商洛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和恒英天使手工坊,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服务机构日常管理和服务开展等情况,对市残联依托社会力量,优化提升助残服务质效的做法表示赞赏。

1683863476993822.jpg

1683863550417524.jpg

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市残联汇报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市民政局、财政局介绍了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分别做了议政发言。李继武在讲话中指出,残疾人工作面对的是社会弱势群体,体现着社会公平和正义,闪烁着社会和人性的光辉,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指标。他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就业、托养、维权等各项工作,以大局意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要思想重视、感情投入,集思广益、通力协作,从全局着眼,聚焦重点问题,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如期形成有见地、有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利用政协平台,发出委员声音,持续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让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支持残疾人工作,为推动形成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