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2023年陕西省残疾人作家采风·商洛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3-05-08 21:26:16

五月商山翠,丹水喜笑颜。5月8日,为期5天的2023年陕西省残疾人作家采风·商洛行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省20余名残疾人作家代表、媒体朋友齐聚商洛,参加了本次采风活动。

1683550962265517.jpg

5月5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残联院内正式启动,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人选翟玉堂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先俊致欢迎辞,省残联宣文部主任王成,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闵朋利等领导一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房立学主持。

1.jpg

翟玉堂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全省残疾人作家采风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系列指示精神,是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实际举措。希望广大残疾人作家珍惜机会,继续增强爱国意识和跟党走的决心,用自己手中的笔大力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为广大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夙愿,为社会的文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394A7664.JPG

张先俊在致辞中向如期赴约的所有来宾和各位文友,表示了诚挚的欢迎。随后他讲到商洛是贾平凹、陈彦的故乡,享有“汉字故里、戏剧之乡、文学重镇”的美誉,文化气息厚重,真情期待各位文友以妙笔佳作,展现商山洛水的发展变迁;以精品力作,弘扬身残志坚的不屈力量;以灵动笔触,讲述残健融合的温暖瞬间,真正把身入、心入、情入的优秀作品写在商山洛水。


394A7659.JPG

房立学讲到,陕西省残疾人作家采风活动走进商洛,这是对商洛残疾人工作的一次鞭策和检阅。希望广大残疾人作家把真情融入到残疾人自立自强、创业奋斗的足迹里,聚焦到商洛生动火热、丰富多彩的实践背景上,紧紧围绕采风活动主题,以独特的视角文笔颂扬逐梦新时代的感人故事,宣传商洛奋进新时代的动人画卷。

394A7676.JPG

作家代表贺绪林老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来商洛采风,主要目的就是想实际深入基层,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通过自己的亲身感悟和大家探讨交流把文章写好,力争写出更加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的,能够匹配大家文学追求和文学梦想的精品力作。

394A7699.JPG

574d57cf9758e7d7db3ec100926e7c0.jpg

五天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深入商州区、洛南、丹凤、商南县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扶残助残基地、“陕亮家园”试点、辅助性就业机构等,考察了解了商洛基层残联改革创新经验和惠残民生保障工作,感悟了秦岭山水乡村和“康养之都”22℃商洛的魅力。采风团一行每到一处都会通过实地踏勘、听取讲解,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带动残疾人就业、残疾人生活等方面情况。

mmexport1683442903515.jpg


394A7824.JPG

在商州区沙河子镇阳光种养家庭农场食用菌基地看到几名务工的残疾群众正在新建的吊袋木耳大棚里忙碌的身影,作家们纷纷走向前去,一一握手,详细询问他们务工收入和家庭生活情况,当听到“活不重,工资按时发,老板人很好。”大家脸上也洋溢出灿烂的笑容。在洛南巧手草编有限公司,大家详细询问了解了香皂花、PE花的生产工艺、销售模式及安置带动残疾人就业情况,在听到企业负责人屈军侠讲到草编是秦岭深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用小麦秸秆、玉米苞叶等原料取材方便、编织简单,十余年来,自己通过设立草编集中加工点和收购点,帮助6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力、脱贫劳动力及残疾人就近就业,走了富裕之路之后,大家无不表示敬佩和赞赏。在丹凤县残疾人辅具中心,县残联负责人就全县辅具助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大家对丹凤县实施的在县城建立辅具中心,在镇级建立辅具服务站,在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建立辅具服务室,常年为残疾人、失能半失能人、有临时康复需求人群免费提供出借周转共享服务的“五进”活动表示高度赞赏。在商南,采风团一行看到商南县残联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紧紧围绕建设“陕亮家园”这个中心,建设集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教育、康复、托养、医疗、文化娱疗、电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家园做法取得的成效非常认同。

394A7829.jpg

394A7826.JPG

在随后的分享座谈会上,《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穆涛围绕“认知力与写作”作了专题讲解,与会作家纷纷交流了感想,谈了领悟。

394A7806.JPG

采风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来商洛采风,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让他们领略到了商洛的自然风光以及城市建设的新面貌,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作家们表示他们将用手中的笔大力弘扬人道主义,讲好残疾人励志故事,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引领未来潮流的精品佳作,用文学作品影响身边的人,感召周围环境,创造社会价值,为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鼓劲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