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2022年度述职报告—房立学

  发表时间:2023-03-16 11:37:02

     现将个人2022年度履职情况,简要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着眼“三围绕、三推广、三提升”发展主题,抓班子带队伍、抓执行促落实、抓实事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学以修身,锤炼政治素养。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党旗飘扬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活动为主线,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牵头开展“四进”理论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深入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开展“学、听、跟”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分阶段、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小组、执行理事会和干部职工学习研讨50多场次,推动学习贯彻持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勤勉履职,当好桥梁纽带。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盯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集智聚力当好桥梁纽带。一是服务大局措施有力。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研究制定《商洛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商洛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修订《商洛市优待扶助残疾人办法》,主持召开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四次、第五次会议,明确服务“一都四区”、推进“五个聚力”、建设“三个残联”目标定位和“三围绕、三推广、三提升”的路径载体,推动“十四五”惠残民生工作良好开局。二是守正创新践行见效围绕“业务培训提升年”活动,定期组织线上授课和全员轮训,提升干部队伍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借力“一都四区”建设和“健康商洛”行动,会同卫健部门指导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规范化运营,个性化开展精准康复服务,不断提升品牌内涵。着手制定《商洛市关于推进“陕亮家园”试点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部门参与、残联协调、社会化运营、全链条服务”的工作思路,聚力打造集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培训、文体娱乐于一体的家园式服务平台,相关工作经验在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观摩会上作了交流,省残联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指导,得到了中国残联领导调研时的充分肯定,试点的经验被省残联在全省推广。持续深耕丹凤县“辅助器具+综合服务”模式,指导洛南县完善提升镇域一站式综合服务效能,形成具有商洛特色的惠残服务品牌。三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助力“两边一补齐”行动和“三百四千”工程为契机,以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为依据,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对接,常态化开展走访探视,建立自下而上的涉残返贫风险预警网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范围,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盯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涉残民生短板,精心谋划23个惠残民生项目,分解下达中、省补助资金3387万元,有效解决全市12万多持证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就业等方面迫切需求。四是残健融合蔚然成风。发挥残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巡回开展“助力疫情防控•温暖重残家庭”活动。精心筹备陕西省残疾人作家采风活动,支持市盲人协会成功举办迎新春文艺联欢会。把残疾人事业宣传寓于“八五普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多平台报道残疾人自强圆梦和社会助残事迹,倡导“平等、参与、共享”发展理念。以创国文、创国园为契机,以无障碍环境建设补短提质为目标,建立城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标下发整改通知,集中清理了一批中心城区无障碍“盲点”。与此同时,配合政务服务中心做好“12385”“12345”并线运行和涉残信访事项办理,有力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三)全面从严,扛牢主体责任。坚持以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商洛建设为抓手,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实绩考核,动态调整《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计划》,实现全面从严与“三不腐”一体推进,管党治党与“代表、服务、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二是“两个责任”传压到位。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把“两个责任”与年度述职和点评研判相挂钩,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民生保障领域项目资金审计为契机,围绕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惠残民生项目执行等关键环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优化完善《市残联业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着力构建履责管理闭环。三是意识形态管控到位。把意识形态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紧扣“残疾人心向党”主题,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建强宣传阵地、突出正面引导、做实舆情研判,积极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四是党内生活规范到位。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净化思想、砥砺品格的重要载体,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系统筹划支部联建、主题党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创建模范机关,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培树“贴心残联耀党徽”党建品牌,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五是作风建设整治到位。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深化“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紧盯“学、查、改、建、评”五项重点任务,深入排查“八个方面问题”扎实推进“五个专项治理”,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切实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率先垂范,清正廉洁用权。始终秉持“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自觉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一是带头讲政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自身廉政意识不断增强、廉政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带头转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严明群众纪律,身体力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代表、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带头守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缺乏有机统一;二是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手段措施较为单一;三是深化残联改革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分析上述问题的根源,既有客观原因但更多是主观因素造成的一是理论学习方面。随着年龄增长,在党性锻炼上缺乏一以贯之的三观改造,加之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计划性不足,导致了思想上的僵化和弱化。二是创新意识方面。推动谋划惠残民生工作融入“一都四区”建设的载体不够丰富,深化“微创新”“微改革”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间接影响了惠残民生决策的科学性与前瞻性。三是作风能力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运用系统思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能力不足。

三、改进措施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做实功。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学、融会贯通学、践行见效学,持续增强残联工作的政治引领力,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集智聚力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部署变为残健融合、同步小康的真实写照。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干实事。全面落实《商洛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商洛市优待扶助残疾人办法》和《商洛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为统揽对标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责,精准谋划残疾人民生工程政府为残疾人办好“十件实事”,统筹实施精准康复、就业培训、集中托养等惠残项目,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三是在深化改革上谋实招。全面落实“三性”、去“四化”改革要求,优化职能设置,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按照中、省残联换届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市、残联换届力求换出新活力、展现新气象注重镇残联和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选优配强基层专职委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基层残疾人组织的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是在从严治党上见实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着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紧扣“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教育引导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始终守牢凝聚合力听党话、担当助残跟党走”的责任担当,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讲政治、顾大局、做贡献,为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