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日报】洛南探索“康复+生计+融合”扶残助残新模式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发表时间:2023-02-23 08:47:02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晓翔 赵崇启)“通过助残培训,不仅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而且激发了我对创业的热情。”通过参加助残培训实现稳定就业的洛南县灵口镇三星村李铮威开心地说。
  近年来,为帮助贫困山区残障人士减贫增收,洛南县启动了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通过抓培训、抓扶持、抓康复,有效改变了残障人士的观念,促进残障人士创业就业,推动残障人士与社会融合,帮助残障人士实现稳定脱贫,探索出了一条“康复+生计+融合”巩固残障人士脱贫成果的新模式。
  洛南县总人口46万,其中残障人士3.1万人,占总人口6.7%,残障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返贫率高,严重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针对广大残障人士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洛南县巡回16个镇办为1051名残障人士开展残障人士优惠政策培训,从中筛选250名残障人士进行软技能培训,举办首届残障人士就业专场招聘会,提高残障人士谋生技能。同时邀请农业、畜牧等专家为残障人士开展农业、畜牧、电商等技能培训,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咨询,不断激发残障人士创业愿望。
  “国家助残项目给我提供了资金支持,目前我养了3只羊,种了4亩药材,以后还想扩大规模,把日子越过越好。”古城镇何村残障人士荆智卫说。针对创业就业意愿强烈的残障人士,洛南县残联强化政策、资金、技术扶持,为200名特困残障人士家庭提供2000至3000元创业小额启动资金或2至5万元创业贷款,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一对一”帮扶、“面对面”指导,全面推进创业就业。截至2022年底,洛南县共帮助143名残障人士实现就业创业,其中发展种植业163户、养殖业172户、其他产业8户。
  “经过这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我能走出家门,也能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景村镇韩湾村残障人士齐敏婵说。为了做好残障人士的康复工作,洛南县与陕西省康复医院及当地康复机构合作,组建专业医师团队,通过“互联网+”、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为全县17名重度残障人士提供日常康复训练和康复指导。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残障人士交友联谊、互助服务、趣味运动会等社会融合活动,帮助残障人士树立生活信心,用爱托起残障人士梦想,切实巩固好农村残障人士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