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我市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文章来源:陈志宏  发表时间:2022-10-28 17:26:28

  日前,市残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文旅局联合印发《商洛市“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围绕六方面主要内容、七项政策措施对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进行安排部署。

  《方案》提出,要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宗旨,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要建立供给充足、载体多元、形式多样、管理规范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中高技能人才培训、用人单位和就业服务人员培训为主要内容,帮助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就业。

  七项政策措施包括:完善残疾人职业培训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参与残疾人职业培训,支持残疾人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扩大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通过准入评估、挂牌认证,确保各县(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全覆盖。整合残疾人线上培训资源,探索开展“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促进残疾人实现“宅就业”“云就业”“网络就业”“数字就业”。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培养,建立专兼职并存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规范管理残疾人职业培训,建立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公示制度,鼓励残疾人考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培育残疾人特色培训品牌,扶持残疾人非遗、文创、特色工艺品以及保健(医疗)按摩等特色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发展。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探索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机制,为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创造机会、拓宽通道。

  《方案》还从组织领导、信息管理、舆论宣传等方面细化了各部门职责,确保到2025年,培训供给不断扩大,培训质量稳步提升,基本满足残疾人各类职业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