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空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发表时间:2022-09-28 17:26:45

    十年前,洛南县景村镇景丰村张卫良因建筑事故造成截瘫,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收入来源断了,一家人顿时陷入恐慌之中。
  2013年春,洛南县残联副理事长赵崇启第一次到张卫良家探访时,这个正当盛年的汉子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情绪非常低落。看到他院里养了几只鸡,赵崇启问他:“你想学养鸡吗?”这一句话让张卫良在绝望中看到了一线光亮,急忙回道:“想养!”可随即又垂下头来:“我这样的情况能养吗?”
  不久后,洛南县残联就为张卫良配发了轮椅、护理床、站立架等重度残疾人辅具,委托村医定期帮他做康复训练,还对他家门口的台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方便他坐轮椅出入。“当时免费给我发放了100只青年鸡,还安排一名养鸡大户上门作养殖技术培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卫良历历在目。
  原来,自2012年起,洛南县就开始实施“中国残联/香港嘉道理基金会社区康复合作项目”,从康复、教育、生计、社会融合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赵崇启经过考察,将张卫良纳为该项目的康复对象,并帮助他谋求新的营生。
  从此,张卫良开启了坐在轮椅上养鸡的创业之路。养鸡的数量由100只到2000只,挣的钱盖了鸡舍,还买了一个燃油三轮车。随着长期康复锻炼,张卫良的上肢越来越有劲儿,能从轮椅挪到车上,开着车走村入户卖鸡蛋。“光靠卖鸡蛋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加上政策补贴,一家人的生活终于不愁了。”赵崇启说。
  十年来,张卫良在县残联的帮扶下,捱过了最难熬的时光,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从一名普通干部到残联副理事长,赵崇启也亲眼见证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喜人变化。
  “1991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县残联只有一间办公室,10个人挤在一起办公,后来才有了独立的办公楼。”赵崇启说,这些年从县上到镇、村,办公条件持续改善,残疾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
  随着国家的富强,国家对残疾人事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惠残政策逐年增加。“尤其是从2012年起,惠残政策明显多了起来,对残疾人提供的服务更加全面实用。2016年,国家将残疾人作为脱贫的重点人群,全方位进行扶持。”赵崇启感慨道,经过多年的发展,残疾人在生活补贴、康复医疗、就业创业等方面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周到。2020年,洛南县9313名残疾人如期脱贫。
  2021年6月,洛南县残联成立了残障儿童上门康复站,由专业康复治疗师为全县16岁以下残障儿童每周提供2到3次上门服务。古城镇的残障儿童小亚(化名)就享受到了这个好政策。小亚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萎缩,生活无法自理,被列入上门康复服务对象。经过近一年的康复训练,小亚双上肢肌力有所改善,可以自己翻身、独坐,看到孩子的进步,县残联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将小亚送到古城镇中心小学就读,她的爷爷激动地说:“娃不仅学会坐了,还能去上学,我们全家都看到了希望!”
  “张卫良、小亚的故事只是洛南县残联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的一个缩影。”赵崇启说,“十年间,残疾人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对残疾人更加关注,残疾人的事业一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