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陕西日报】给残障人士一双追梦的“翅膀”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27 15:14:36

开栏语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系列报道,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贯彻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分享三秦百姓的幸福生活画面。

6月18日,渭南市大荔县的冬枣大棚内,马宁拿着手机,向天南地北的粉丝推介大荔冬枣。镜头前的她落落大方,充满自信。谁能想到,她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等多种疾病双下肢残疾,曾差点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残疾人的就业状况,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在追梦的路上,残障人士拥有同样的权利。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在全社会的帮助下,我省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坚强地为梦想而奋斗。

量体裁衣 激发就业活力

今年39岁的马宁出生在大荔县埝桥镇北黄村,常年求医,家里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从不对命运屈服的马宁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

她自学过医学,做过淘宝客服。2017年,电商的风潮影响到大荔县。恰逢家里种植的几亩冬枣上市,马宁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后,全身心投入网店的经营。

由于是新店,她的冬枣几乎没什么销量。于是,马宁开展了一段时间赠送活动,店铺销量得到提升。

2020年,马宁当上了“直播带货”主播,向全国观众推介大荔特色农产品。有人建议马宁拄着拐杖直播,说那样会博得更多顾客的同情和关照,店铺能获得更高的销量,但被她断然拒绝了。“我希望通过高质量产品赢得顾客,而不是因为我是残疾人博得同情。”马宁说。

如今,马宁成立了荔宁果蔬专业合作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坚持帮村上的残疾人销售农产品,并优先招录残疾人到合作社务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种植养殖、家政、保健按摩、网络直播、手工艺品制作……“十三五”以来,在陕西,有16.5万人次残疾人参加了免费职业技术或实用技术培训。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多维发力 加强创业扶持

“我赶上了好时代,虽然下肢瘫痪,但还有一双手,咋都要活出个样子。”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贾塬村村民贾满涛靠着木雕手艺养活了一家人。

多年前,从事电焊铁艺加工工作的贾满涛在工作时,因意外从高空坠落,落下了残疾。经历过短暂的绝望后,贾满涛拜师钻研木雕技艺,并决心以此谋生。丹凤县残联和棣花镇政府得知他有从事木艺制作的想法后,伸出援助之手,用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资金和扶贫信贷资金,为他购置了木工小车床并提供扶贫贴息贷款,帮助他完成了“铁艺匠”向“木艺匠”的跨界。由于技艺精湛,他很快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如今,贾满涛靠自己的努力,不仅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还在省残疾人辅助技术中心的帮助下,实现了居家出行“无障碍”。

命运使他们“折翼”,却无法使他们屈服。“十三五”以来,我省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1万多人得到扶持,并由此改变人生。

多措并举 做优就业服务

39岁的孙权是西安人。2010年,孙权因为意外坠楼高位截瘫。不想永远被人照顾,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孙权开始尝试自主创业。他开过校外托管班、幼儿园等,却都以失败告终。

2019年,在西安市莲湖区残联的支持鼓励下,孙权创立了西安学重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

一天,孙权听妻子“吐槽”想喝油茶得跑很远的路,便萌生做一款便携式油茶产品的想法。他和朋友合伙,自主研发了“小咥牌杯装方便油茶麻花”,还成立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为20多名残障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

2020年10月,在莲湖区残联的支持下,孙权又与他人合作,创立了“心研无声咖啡”品牌,并开办了“无声咖啡店”。咖啡店雇佣的咖啡师以听障人士为主,还针对听障人士提供免费的咖啡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目前已累计培训120余名咖啡师。

从扶持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从宣传创业典型到提供创业培训服务……陕西多措并举,为更多的残疾人插上了追逐梦想的“翅膀”。

放眼三秦大地,在不断完善的政策措施和资金的有力支持下,我省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生活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