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日报】用心用情扶残助残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07 08:39:53

    让残疾人得到关注,感受温暖,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残疾人工作的中心,也是重点。为打好助残扶残这把牌,5月初开始,镇安县残联协调相关医院、剧团、培训中心等单位和社会机构,开展了上门评残、义诊、就业培训、线上招聘、发放辅具、文艺汇演等系列助残服务活动,推动了残疾人文化服务建设,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解决实际问题
  为切实解决行动不便群众办证难的问题,57日开始,历时20多天,县残联联合县医院、中医医院、爱尔眼科医院、众康达精神康复医院,对全县1200多名卧床不起的重度肢体残疾、视力残疾、精神残疾人员开展上门评残服务。县上努力搭建残疾人康复平台,通过对茅坪、西口两个回族镇残疾人辅具需求摸底调查,513日,助残日活动当日,县上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99件。县残联还协调多家医院,为茅坪回族镇群众免费测量血压、眼科普查、讲解健康教育知识等,现场诊疗130多人,免费发放价值1万元的常用药品。
  促进创业就业
  5月初,县残联举办了残疾人线上就业招聘会,5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00个,164名残疾人在线进行招聘,35人签订就业意向。线上招聘会还聘请法律顾问回答残疾人劳动法律法规政策问题。活动期间,累计发放《残疾人康复服务手册》读本9500多本、《残疾人办证须知》《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须知》《就业平台》彩页1万多份,接受残疾人政策、康复、就业知识咨询200多次。515日至25日,县残联在丰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分两期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120多人。培训活动邀请了农技师、手工专家,分别就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食用菌栽培、天麻种植、手工制作等实用技术进行培训,结合残疾人自身实际,进行生动讲解,并通过现场实践操作,对残疾人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激发精神动力
  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513日,县残联在茅坪回族镇举办文艺会演,将脱贫攻坚成果、镇安风情和关爱残疾人等融入节目之中,充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515日下午,县残联在环球影院组织了观影活动。各镇办残疾人及部分专委共50多人观看了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通过观影活动,传递了浓浓的正能量,对残疾人文化服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激发广大残疾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县残联邀请镇安优秀残疾人张英、马华在县级相关部门、各镇办中小学校开展励志演讲15场次,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神风貌,激励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克难奋进、挑战自我,不负韶华。515日,镇安召开残疾人产业发展示范户表彰大会,表彰示范户17户,每户奖励资金4000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残疾人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
  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解决了部分行动不便残疾群众出行难、办证难的实际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