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日报】镇安公益诉讼保障残疾人无碍畅行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发表时间:2022-05-27 16:38:38

       本报讯 (通讯员 郭娟娟 毛 雯)近期,镇安县人民检察院对办理的一起无障碍设施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监督推进辖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李大爷是一位视障人员,他说自己不敢独自一人上街,因为县城的盲道要么被非机动车占了道,要么是断头盲道,上下台阶也不方便,这让他每次出门很受困扰。县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公益诉讼对准残障人士这一群体。
  2021年8月,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对辖区内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摸排调查发现,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公共服务场所未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标识;多处路口未建立无障碍通道,盲道拐弯及尽头处也未按要求铺设提示砖;部分盲道还被电线杆、信号箱占用,成为断头盲道。针对上述问题,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向负有管理和维护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对城区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全。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整改。
  通过此次实地“回头看”,工作人员发现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改。对于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县人民检察院继续与相关部门跟进磋商,持续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维护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士等特殊社会群体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