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市各地围绕第32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9 11:37:27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连日来,商洛各地残联、残工委成员单位、五大专门协会、相关特殊教育及医疗康复服务机构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联动开展了集岗位推介、集中展能、先进表彰、励志报告、上门康复、文艺演出于一体的系列活动,惠及残疾人3000多人次。

商州区政府残工委配合市政府残工委举办了残疾人技能展示和专场招聘会。期间,为部分残疾人代表配发了轮椅。1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了手工制作、运营管理等70多个就业岗位,累计有50余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1652931150498343.jpg

洛南县残联与四皓街道办在四皓街道柳林社区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活动主题,开展了集残疾人创业励志故事分享、棋类比赛、套圈比赛和投篮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对参赛的优胜者进行了奖励,参与者发放了纪念品,并对辖区2家扶残助残爱心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1652930443417989.png

山阳县残联与山阳县红泰福利服装加工有限公司、陕西品佳科创半导体有限公司、陕西金鹿服装有限公司等公司联系对接,在县政府广场开展了残疾人就业招聘会,现场开展就业政策咨询300人次,就业登记120人。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招聘会公告和专题消息,进行社会宣传,引导鼓励残疾人就业,提高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150余人次。

丹凤县政府残工委在凤冠新城文化广场举办了“两先”表彰大会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成果展。期间,县残联为凤冠新城残疾人辅具服务室揭牌,并同步开展了岗位推介、残疾评定、辅具配发、健康义诊、爱心捐赠系列活动。据统计,活动现场共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27,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具30余件,配发老花镜63副现场招录残疾人就业15人。

1652931538504922.jpg

商南县残联与过风楼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了全国助残日文艺演出。现场为部分残疾人代表配发了轮椅、手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并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爱心助学、上门送康、创业扶持等惠残利残活动。

镇安县残联联合镇安县丰元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举办“助残服务十个一行动”之残疾人线上就业招聘会。招聘会期间,邀请了“中国好人”马华做了励志演讲,进行了残疾人技能演示,残疾人就业知识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职业介绍、求职登记和技能、创业培训报名。本次残疾人线上就业招聘会1581人观看抖音直播,5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300个,164名残疾人在线进行招聘,35人签订就业意向。同时,镇安县残联联合县检察院对上年度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查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实际行动维护特殊社会群体合法权益。

图片1.png

柞水县残联在明星社区开展政策宣传和主题宣讲活动,为部分残疾人代表配发了轮椅和生活物资。并联合商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以及县卫健部门巡回开展残疾儿童上门康复和白内障筛查等服务。

市特教学校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画笔同绘梦想 助残共享阳光”暨庆祝第32次全国助残日学生手工绘画作品展示活动。整个活动分为爱心捐赠、暖场表演、学生现场作画、参观兴趣小组及现场手工绘画作品等四个环节展开。活动现场,商洛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为学生现场捐赠价值2000余元生活用品。

1652930594729868.png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动作为,配合洛南、山阳、柞水县残联对0-14岁残疾儿童集中筛查,并根据筛查结果陆续开展上门康复服务。截至目前,三个县区共计筛查0-14岁残疾儿童450余人,350余名患儿现场接受了康复指导训练,部分残疾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有了明显改善。

1652930722159615.jpg

五大专门协会立足各自职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取线上文艺演出、手工编织技能展示、健身操比赛等多种形式也陆续开展了庆祝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整个庆祝活动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助推为民办事见实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紧密融合,以贯通落实中、省残联有关残疾人入户探视走访、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2022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等通知要求为抓手,通过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就业帮扶、表彰奖励、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残疾人不惧艰险、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残疾人就业、走出家庭、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为引导全社会关心残疾人、关注残疾人家庭,减轻残疾人负担,提高残疾人家庭生活质量,营造了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