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让残疾人既脱贫又解困

文章来源:商洛日报 肖云  发表时间:2022-02-12 11:51:15

        近日,洛南县残疾儿童康复站的康复治疗师赵晨阳在电话中对小喻(化名)的情况进行了回访和指导。小喻今年10岁,家住柏峪寺镇日红村,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智力障碍,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言语很少,自理能力差。
  “小喻字认得挺好的,平时要让他多练习加强记忆。另外,鼓励他多说话、多表达,在大人的陪护下和同龄孩子多接触,以培养他的注意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问题可以随时打我的电话,随后我们再做上门服务。”赵晨阳对小喻的妈妈叮咛。
  这是洛南县关心关爱残疾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2021年,洛南县0-16岁残疾儿童有395人,大部分为农村已脱贫户家庭留守儿童,其中134名有康复需求,却因种种原因无法接受专业的康复训练。针对这种情况,洛南县残联委托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华阳眼科医院,自6月起免费为这些儿童提供上门康复服务。半年来,累计服务6500多次,有效解决了其到专业康复机构受训困难、经济难以负担等问题,促进了家庭脱贫成果的巩固。此外,在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方面,洛南县残联还对镇、村(社区)专委及村医进行了残疾人精准康复培训,为5000多名残疾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2294名精神残疾患者发放服药补贴,为2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656人配发轮椅等辅具,为65人发放助听器,为12人安装假肢。
  同时,洛南县残联坚持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县、镇、村残联组织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就业保障金及费源普查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
  2021年全年通过“一卡通”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79.74万元,征收保障金70万元,申报残疾人临时救助74户,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1.98万元。为1467名重度肢体和精神残疾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强了残疾人家庭抵御风险和防返贫能力。
  洛南县残联着力提升残疾人教育、就业水平。在残疾人教育方面,资助残疾大学生4人、残疾家庭大学生32人、残疾少年儿童27人,发放助学金12.5万元。在残疾人就业培训方面,联合洛南县人社局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首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依托县巧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3家培训机构,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82人、实用技术培训353人,完成省级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21人,落实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补贴18人,新增残疾人就业70人。投入45万培育创建3个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助残示范基地。
  为充分发挥残疾人基层组织作用,洛南县残联让县、镇、村残疾人组织上下一气、扭成一股绳,扎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围绕每个村建立一个服务站的目标,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及共享辅具站建立了村级残疾人服务站,主要宣传相关政策、走访掌握残疾人需求、规范残疾人建档、提供精准化个性服务,2021年,共试点建立了10个村级残疾人服务站,充分发挥了村(社区)专职委员的作用。同时,选优配强村级残疾人协会负责人,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按照省、市2021年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试点精神,结合本县残疾人实际情况,洛南县残联探索试点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以解决长期卧床的重度残疾人护理的需求为主,制定了残疾人居家托养试点方案,编写了居家托养服务手册等。此次试点工作涉及6个镇办100名残疾人,县残联投入40多万元推进该业务全面开展,以达到照护一人、解放一人、幸福一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