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我市多策并用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文章来源:陈志宏  发表时间:2022-01-21 15:20:42

  近日,市残联、市人社局、财政局三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助力残疾人e就业培训行动”的通知》,计划2022年在全市开展数字经济、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新媒体等领域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在上述领域实现创业就业,合力推动“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开展。

  技能培训,提升素质。坚持“以培训促就业”的方针,制定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将持续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鼓励各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和社会培训机构面向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有针对性的进行创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专项培训,全面提高残疾人技能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职业介绍,拓宽渠道。市残联会同人社、财政部门印发了《政府购买残疾人职业介绍服务实施方案》,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残疾人就业市场开发,开展免费残疾人职业介绍,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同时,深化宁商残联扶贫协作,结合建设“残疾人之家”,着力打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心理健康、托养照料、爱心助残协会四个平台,进一步创新社会化扶残助残模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

  就业援助,优化服务。加强与人社、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协作,聚焦就业困难残疾人家庭,继续开展就业援助、就业招聘专项行动,实施残疾人自主创业、阳光增收、助残基地、培训就业基地以及盲人按摩店建设等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就业帮扶,帮助残疾人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就业增收。

  宣传引导,增强信心。围绕“就业优先,平等共享”主题,扎实开展“2022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通过宣传政策、落实项目、树立典型,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能力和就业潜力的认识,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激励残疾人自立自强、顽强拼搏,努力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