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聆听老兵讲党史 激扬青春续薪火

  发表时间:2021-05-03 17:13:0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日前,商洛市残联联合商州区残联、商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老兵讲党史 青春续薪火”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01124215.jpg

  “从五四运动到成立中国共产党,从八一起义到解放全中国,再到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先辈出生入死、前赴后继,才有了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当天上午,在商州区大赵屿街道办事处冀村,有着67年党龄的91岁抗美援朝老兵冀新安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为青年干部职工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394A2607.JPG

  “那个年代生活太苦了,不仅遭受地主压迫,还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直到遇见共产党,自己才有了归属感。20岁出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根本没有打算活着回来,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敌人挡在祖国境外......”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历史,冀新安老人依然情绪激动。

  71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冀新安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二分部讲二团奉命奔赴鸭绿江沿岸地区抢修路桥工事、装卸军用物资。面对敌军战机不分昼夜的连番轰炸和空降兵偷袭,冀新安和战友们天天都在展开浴血奋战,时时都在经历生死考验,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障前线交通运输和军用补剂的钢铁防线。

QQ图片20210501123214.jpg

  在担任文化教员期间,冀新安利用战斗间隙开展文化课教学和“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等标语口号宣传,极大鼓舞了部队斗志,荣立个人战时三等功。战争结束后,冀新安先后在河北保定第十二地质大队和商州区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冀村党支部任职。

  “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这是我常对身边人说的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退休后,冀新安依然保持着党员和军人的优良作风,每天收看时政新闻,阅读报刊书籍,向邻里乡亲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终身在为共产主义奋斗,参与并见证了祖国和家乡的沧桑巨变。

394A2672.JPG

394A2657.JPG

  临行前,耄耋之年的冀新安带领青年党员高举右拳、重温誓词,并怀着无限感慨写下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一代青年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希望你们能够牢记历史,加强学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家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光添彩。”

394A2653.JPG

  学党史感悟百年之伟力,共老兵激扬奋斗之青春。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激励,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中践行“两个维护”,在本职岗位上立大志、强信念、经风雨、壮筋骨,努力成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绽放光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