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商洛首批智能化残疾人证发放

  发表时间:2021-04-19 14:42:44

  4月16日,商洛市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发放仪式在丹凤县峦庄镇举行,当地50多名残疾人领到了全市首批智能化残疾人证。

394A1682.JPG

394A1847.JPG

  与此前纸质证件相比,智能化残疾人证具有不易磨损、不易伪造、方便携带的优势,且具备安全加密芯片,分红色(视障人士专用)、蓝色两种卡片,是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证件。目前,全市发放的首批智能化残疾人证主要用于身份识别和服务需求信息采集,随着“互联网+”应用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将逐步拓展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功能,使之成为残疾人享受国家基本福利制度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智能载体。

394A1832.JPG

  据悉,今年3月,市残联将丹凤县确定为全市首批智能化残疾人证试点县,按照“身份识别先行、分步整合拓展”的原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切实简化工作流程,由县残联组织医疗鉴定机构,采取逐镇巡回、现场鉴定、信息采集、录入制卡等一站式服务,使残疾人在家门口便可办理和更换智能化残疾人证。

  下一步,市残联将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总结推广丹凤县试点经验,计划年内完成全市12.3万名持证残疾人数据采集并陆续换发新证,逐步打通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生活保障、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渠道,不断提升惠残民生治理效能,让残疾群众享受到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人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