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洛南就业帮扶助残脱贫

  发表时间:2021-02-06 18:37:18

IMG_3494.JPG

  近年来,洛南县通过开展就业培训、介绍工作等方式,针对不同情况的残疾人实施精准帮扶,让残疾人带着一技之长脱贫,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洛南县有残疾人2.3万人,其中贫困残疾人9313户10667人,由于自身障碍及文化教育程度影响,全县农村残疾人大多数缺乏劳动技能,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360截图20200516143744841.jpg

  在帮扶残疾人就业方面,洛南县残联制定残疾人稳就业促脱贫实施细则,鼓励和支持残疾人积极自主就业创业,制定出台《洛南县残联稳就业促脱贫十条扶持措施实施细则》,帮助残疾人就业;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摸底调查,在全县范围开展残疾人就业需求及就业失业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库,设立残疾人就业服务咨询处,对残疾人就业需求进行登记,县人社局、扶贫局等残工委成员单位为残疾人提供用人单位就业服务信息,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制定《洛南县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洛南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县财政、地税、残联密切协作、分工负责,实行保障金残联年审、财政代扣、地税代征,确保按比例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工作,建立覆盖对象全面、培训模式灵活、运作流程规范、就业形式多样、服务措施健全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培育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强化抓点示范,按照省市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创建标准,精心筹划、全面动员、认真筛选、重点培养、慎重推荐,充分发挥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在扶残助残、带贫益贫、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
  2020年,洛南县对75户贫困残疾人扶持产业资金37.5万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自主养殖和种植致富路;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社40万元,培训指导建成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2个。先后在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开展技能培训5次320人,解决残疾人就业79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5个、市级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3个,辐射带动480多名残疾人从事养殖业、种植业、手工业及家庭副业,有效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