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市残联在丹凤调研助残脱贫工作

文章来源:丹凤残联 孙健  发表时间:2020-04-30 10:47:51

4月28日,市残联深入丹凤调研助残脱贫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今年申报的省级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位于花瓶子镇苏河村的祥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皂角树种植长势情况,并深入油坊坪村查看了残疾人农户种植的皂角树,调研组就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市场前景、管理培训、销售渠道、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增加收入等与基地负责人作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加大对残疾人农户种植皂角树等中药材的后续跟踪服务,确保其成活率达到100%;二要持续加大合作社带动残疾人脱贫的力度,整合好现有资源,不断提升扶贫基地承载服务接纳残疾人就业脱贫的能力。

1.jpg

随后调研组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走进峦庄镇龙绘雨丹工贸有限公司——社区工厂(残疾人就业基地)进行调研。在缝纫制作车间,看到这里的残疾人工人正在熟练的进行手工艺品制作,当了解到公司有50名残疾人经过培训后,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月收入达1600元以上时,领导称赞公司总经理蔡坤龙为父老乡亲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微信图片_20200507104324.jpg

来到酿酒车间,看到残疾工人正在娴熟有序的操作,领导详细的询问解酿酒工序和流程及食品许可证等情况,并与残疾人工人进行了交流,询问了残疾人家庭、工作、工资待遇等情况。最后来到纯净水车间,看到残疾人工人正在忙碌着操作机器,进行纯净水加工。房立学希望公司将秦岭腹地的优质山泉水资源做到精细开发,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在社区工厂调研组参观了残疾人宿舍、食堂、详细询问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监管措施,并为残疾人工人赠送了爱心棉被。

2.jpg

随后调研组简要听取了工厂负责人关于产品市场、产量及销路和关于吸纳残疾人进厂、扶持残疾人脱贫和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介绍,相关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实行错峰轮班恢复生产工作,直到疫情全面结束后,方可恢复正常上班;二要在带动残疾人就业方面,希望社区工厂(残疾人就业基地)发挥优势,在解决残疾人集中就近就便就业方面持续用力,发挥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作用;三要加大助残脱贫力度,创建残疾人就业基地,探索建立基地+培训+就业的新模式,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在商山康复医院(残疾人托养基地),调研组听取了医院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托养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托养基地近期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原则。

调研组要求县残联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决战决胜全县残疾人脱贫攻坚为总揽,努力做到四个统筹:一是统筹疫情防控推进残疾人工作;二是统筹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促进市残联《抗疫情稳就业促脱贫十条措施》落地生根;三是统筹做好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残疾人就业;四是统筹残联改革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县残联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全县大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助推全县残疾人脱贫攻坚。